海洋生態~~你的防曬乳裡可能有鯊魚!

從鯊魚肝臟提煉出的鯊烯是美妝產品中常見的成分。但人類對它的需求,可能會使深海鯊魚置身險境。

每年有數百萬隻稀有深海鯊魚被殺害,就是為了要支應一門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產業──但到底是哪產業,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在世界各地的偏遠地區,漁民從深海中撈起鯊魚、取下們的肝臟。鯊魚肝臟含有一種油,名為鯊烯squalene, 亦稱為角鯊烯),廣泛運用在防乳、口紅、粉底霜、乳液和其他許多種化妝品中。

鯊烯富含脂肪酸和抗氧化物,是一種重要的保濕劑,來源則因品牌而不同。鯊烯也可以從橄欖、小麥胚芽和其他植物萃取。

儘管取自鯊魚的鯊烯也可以在其他消費產品中找到,像是維他命保健食品和疫苗,但根據非營利的法國海洋保育組織BLOOM2012年出版的一項報告指出,有高達90%的鯊魚鯊烯都是賣到化妝品產業的。

為了回應公眾對鯊魚保育的高度關切,西方世界已經有許多企業改用植物性的鯊

英荷公司聯合利華(Unilever)的發言人安德莉亞娜.馬桑奧(Andriana Matsangou)說,他們公司「全部使用植物性鯊,以避免從鯊魚種取得鯊。」

同樣的,萊雅(LOreal)的發言人亞歷山大.哈畢布(Alexander Habib)也宣稱這家法國公司在10年前就已停止使用鯊魚鯊,且自從改用以後,萊雅已「採取嚴格手段控制供應商的鯊烷來源。」

未知的衝擊

但全球化妝品產業仍有許多採用鯊魚鯊烯──而這些漁業對海洋底層的生態平衡有什麼衝擊?沒有人知道。大衛.伊伯特(David Ebert)說,他是莫斯蘭丁海洋實驗室(Moss Landing Marine Laboratory)的太平洋鯊魚研究中心(Pacific Shark Research Center)主任。

「問題在於我們其實不確定底下到底狀況如何,」伊伯特說。「這些漁業公司作業的地方,有很多根本是監測不到的地方。」

60種因油脂而被撈捕的鯊魚中,包括葉鱗刺鯊leafscale gulper shark, Centrophorus squamosus)在內的26種,都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列為易危到滅絕。

鯊魚早就因為海鮮產業而遭受生存壓力:每年約有1億隻各種鯊魚被捕撈殺害,大部分都是為了供應中國對魚翅的需求。

深陷麻煩

鯊烯漁民特別喜歡捕撈深海鯊魚種類──刺鯊類gulper sharks)、鯊和翅鯊,是因為這些鯊魚的肝臟特別油,們也是因為這樣才在深海的高壓環境中維持浮力,伊伯特指出。

他補充說,這些動物對過度捕撈格外無力招架,是因為們大都成長緩慢,繁殖頻率又低。

鯊烯漁業主要是在印度洋、大西洋東南部和西太平洋作業,根據2011年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所發表的報告指出,這個產業長期以來也缺乏規範。

因為有其他來源可取得,「對鯊烯的需求可能不像50年前那麼大,但我不認為有誰真的在監測目前的狀況,」伊伯特說。

像是OCEANA之類的海洋保育組織,已經呼籲要提高對鯊烯漁業的規範,也要加強對深海鯊魚的保護。2006年,歐盟曾針對大西洋東北部的深海鯊魚捕撈設下嚴格限制,但沒有幾個國家乖乖遵守。

伊伯特在過去20年間一共發現了二十多種新種深海鯊魚,他擔心若是沒有更進一步的保護,「可能會面臨鯊魚種類逐漸消失但我們卻毫無所悉的狀況。」

撰文:Annie Roth

編譯:鍾慧元

原文:https://www.natgeomedia.com/news/ngnews/79416

Posted in 海洋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