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協會

中華民國海洋運動推廣協會簡介 (英文名稱:Taiwan Marine Sports Association) (簡稱: TMSA)
壹、前言
台灣四面環海,東臨世界最大洋區,西處太平洋海上交通門戶,東扼亞南北往來樞紐。其生態、歷史、文化、政治與經濟,莫不與海洋息息相關。既是海洋國家,自當喚起國民海洋意識,振作國家海洋權益,積極保護海洋生態為子孫萬代,立永續家園。為創造健康的海洋環境、安全的海洋活動與繁榮的海洋產業,進而邁向優質海洋國家。總統陳水扁先生於93年5年29日參加行政院新閣座談會致詞中指出:台灣做為一個海洋國家不但是客觀事實,更應該成為每一位國民自我的認知。台灣四面環海,但海洋絕不是足跡的終點,也不是限制我們的界線,海洋是視野無限的延伸,以及迎向未來希望的憑藉,爰此成立「中華民國海洋運動推廣協會」,為協助政府推展及實踐「國家海洋政策綱領」,為政府施政之根基。

貳、組織與緣起

為落實政府「國家海洋政策綱領」及喚起國民海洋意識,進而推動「海洋運動發展計畫」,建構一個優質的海洋運動環境,藉以提升海洋休憩活動品質與落實海洋休閒運動推展, 倍增海洋休憩運動人口。「中華民國海洋運動推廣協會」係將原本組織於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全民體育替代役所任務編組成立之「海洋運動推廣小組」成員做整合,由於成員皆係 來自國內大專院校體育系所水上專長之選手
等,故「中華民國海洋運動推廣協會」是一個年輕及充滿期許與朝氣的協會。 雖草創初期,但協會所有成員將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之精神,永續推廣海洋運動理念,致力於國內推廣海洋水上運動、結合國內外海洋運動相關團體及組織共同倡導海洋水 域活動,並引用國內外先進之技術與規則,共同推廣海洋運動相關領域知識,藉以提升國內水域活動產業發展與水上運動領域研究之水準,開創海洋國家新紀元。

參、組職編製
一、編制表 二、成員學歷分析

肆、建立核心價值與信念
一、建構優質海洋運動環境,提升海洋休憩活動品質。
二、落實海洋休閒運動推展,倍增海洋休憩運動人口 。
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四、健全經營環境,發展海洋運動產業與休閒。
五、耕深海洋文化運動,形塑海洋民族之特質。
六、培育海洋水域運動人才,耕深海洋科技研究與發展。

伍、「海洋運動發展計畫」實施目標與內容摘要表
一、辦理海洋運動發展相關專案研究委託專業學者或具實務經驗者進行專案研究。
二、檢討現行法規 檢討船舶法、小船管理規則及船舶丈量規則;研訂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檢討現行運動船舶進出港口管制規定。
三、改善海洋運動設施 海洋運動設施之規劃設置,建立海洋運動設施設置標準規範。
四、培訓海洋運動指導人才與經營管理人才 辦理海洋運動設施經營管理人員培訓;海洋運動項目專業人員培訓。
五、加強海洋運動宣導拍攝海洋運動安全宣導及活動推廣影片;編印海洋運動安全宣導及活動推廣手冊;辦理海洋運動安全研習活動
六、輔導舉辦海洋休閒活動 輔導體育運動團體、相關學校或縣市政府辦理海洋休閒運動育樂營、國際性海洋運動競賽、海洋運動嘉年
華。

陸、總結
建構優質海洋運動環境,提升海洋休憩活動品質與落實海洋休閒運動推展,倍增海洋休憩運動人口,為中華民國海洋運動推廣協會之根基,本協會將責無旁貸肩負起海洋運動推動者之重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