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式防寒衣、濕式防寒衣之適用性

最新消息         消防署 2015/02/13
國際水域救援專家葉泰興教練表示: 乾式防寒衣、濕式防寒衣之適用性

國際水域救援專家葉泰興教練表示:
乾式防寒衣適用於深海水域、極地氣候
濕式防寒衣適用於內陸河川、亞熱帶氣候
復興空難目前仍有3名失蹤旅客未尋獲,有媒體指出:「臺灣搜救潛水人員使用的是「濕式防寒衣」,比「乾式防寒衣」較不抗寒,目前遭遇寒流來襲,氣溫降到10度左右,河水體感溫度更是只有2到3度,「濕式防寒衣」下水後容易滲透,半小時就感到寒冷,對搜救人員來說是一大挑戰」。行政院毛院長業於2月8日指示國防部調度20套乾式防寒衣;另台北市政府接受民間捐贈之7套乾式防寒衣均已送至搜救現場供搜救人員使用。
據國際水域救難專家葉泰興教練表示,乾式防寒衣適用於深海、深度潛水、化學汙染;濕式則適用於內陸河川一般救難作業。此次空難地點基隆河深度不深,不需要執行大深度潛水。另乾式防寒衣雖然可抵禦寒氣,惟長時間於低溫仍難以忍受,須搭配周邊潛水配備,方能因應專業救援環境;且即使使用乾式防寒衣,仍要學習水下中性浮力調整,一般須訓練2週以上,並搭配乾式防寒衣周邊潛水配件方可使用。
乾式防寒衣與濕式防寒衣差異,在於乾式防寒衣用於較深水域、海洋、寒帶水域、極地冰潛或深海作業專業人士使用,價錢較濕式防寒衣貴,樣式多為一件式,因為須有特別的防水拉鍊和其他配件,如乾式潛水充氣排氣的裝置(因為空氣必須注入和排出乾式防寒衣以維持中性平衡,所以乾式防寒衣有一條管線從調節器第一級的中壓接口接到乾式潛水衣的充氣閥)。使用乾式防寒衣必須經過特別的訓練,要學習如何在潛水當中,控制及使用充氣閥,一般係適用深海潛水使用。
濕式防寒衣則適用一般溪流使用,由泡沫合成橡膠的材質製成,一般厚度可從3 mm 到10 mm,這種由非活性氣泡的隔離,可防止體熱的散失。其次防寒衣必須要合身,才能使其與身體之間的水和外界交換越少,如此潛水衣的保暖效果才好。
臺灣位處亞熱帶,且臺北市所轄均為內陸河川,使用深海潛水之「乾式防寒衣」機會較低,故係以採購「濕式防寒衣」供執行水上救生、救溺、潛水搜救使用。
內政部消防署已於104年1月9日研提「精進消防救災裝備器材4年中程計畫(草案)」,規劃自105年起至108年止,分4年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消防局購置消防救災裝備器材,其中包括潛水裝備506套及救生艇44艘等各式水域救援裝備器材,未來將由各縣市視其轄區特性與實際勤務需求採購「乾式防寒衣」供同仁使用。

Posted in 海洋新知.